君须记

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
微博:_君须记_

春日迟【许墨×我】

《春日迟》这个名字是直接取自河图的一首歌,歌名就叫《春日迟》。不过那首歌里的迟字,我觉得是“缓慢”的意思,也就是春日很漫长的意思,但是我这里取的是“晚”这个意思,也就是春日来的很晚的意思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打算去蹭先生的课。

其实与其说是去蹭课,不如说是我难得有时间也有心情,去实现一些很早就有的小愿望,顺便给生活增添一些小小的情趣。

我想蹭先生的课已经很久了。先生是个很受欢迎的人,他的课总是人满为患。我常常会幻想去蹭他课的场景。座无虚席的教室里,我安静的坐在其中一个座位上,周围或许有很多倾慕他的女生在窃窃私语。但是我当凝视着讲台上的先生时,却能再清晰不过的感觉到,即便追随他的人如过江之鲫,他也只是我的,我一个人的。

我不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,但是在打算蹭先生的课这件事情上,可谓是当机立断,说干就干。拿到先生的课表对于我来说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,于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,我很有先见之明的提前处理好了公司所有的事物,然后翘班溜到了恋语大学。

我到教室的时间很早,但是前排的位置却已经被书本占满了。不过我本就没打算坐在前排扎眼,于是在教室内逡巡了一会后,我在后排一个靠窗的座位上坐了下来。

如今已是四月初,然而今年的春似乎来的格外的晚。而我又是一个怕冷的人,更不要说就算我不觉得冷,我先生也会觉得我冷。所以直到现在,我也依旧用厚厚的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。但是今日的阳光实在是恰到好处,明亮却不刺眼,让我能很轻易的联想到晒得蓬松而温暖的被子。我看了一眼时间,一点,离上课还早,于是我趴在桌上,让午后的春光投射在我的脑后,晒得我露在外面的脖颈都暖烘烘的。

然后我就在这种被阳光包裹的温暖感觉中悄然入睡。再醒来,已是上课铃响之时了。

我揉着眼睛坐了起来,环顾四周,果然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座无虚席,甚至连过道的台阶上都满是搬着小板凳坐着的人。我心里一边暗自庆幸了一番自己有先过来占位子的先见之明,一边往讲台上看去。

然后很不巧的对上了先生瞟过来的视线。

我看了看周围,发现没什么人关注我,于是我微微举起自己的右手,拇指和食指交叉,朝先生比了个心。

先生拿教案掩着嘴偷笑了一会儿,然后放下教案,故作严肃的咳了两声。

教室瞬间安静下来。

“好了,我们开始上课。”

先生的讲座总是很通俗易懂,哪怕我这个文科生也能大概明白个七八分,但是先生的课对于我来说却是异常的高深,我听了一会,便觉得晕头转向,明明每个字我都知道是什么意思,连在一起却觉得仿佛是在听天书。

于是我拿出一册素描本,开始画我的先生。

我的绘画最早是在艺术馆跟着开大课的老师学的,后来和先生结婚后,又央着先生教我。画到现在,虽然说不上精通,但至少算得上小有所成。这册素描本是我买的,我和先生各有一个,先生的那本上画的大多数都是我,偶尔会有一些各种动物的素描。我的这本内容就丰富多了,花鸟鱼虫,亭台楼阁,大到一片楼房,小到家里的漱口杯和牙刷,可谓是应有尽有。

除了先生。

我从未画过我的先生,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觉得以我的水平,画不出先生万分之一的神韵。但是此时,我看着讲台上的先生,他正捧着教案,米色的大衣搭着黑色的高领毛衣,显得格外的书生气和温文尔雅。午后的暖阳从窗户投射进来,将他的身影割裂成两半,一半是明亮的暖色,一般半是晦暗的阴影。我仿佛一瞬间透过光线,看到了他一个人走过孤寂漫长的岁月,带着他的孤独,偏执,冷漠,和全部的爱,走到了我的面前。

我突然很想画一画先生,画一画那个将他的所有,明媚的、阴暗的、快乐的、痛苦的,都毫无保留的摊开来展示给我的先生。

我从未如此顺利的画过一幅画,虽然只能说勉强得其形,但是我的心里是如此的明澈,以至于毫不纠结地完成了它。

我画的是前些日子,我和先生一起去郊游赏花的情景。那天也是个阳光明媚的晴天。我兴致勃勃的出门想赏桃花,谁料今年的春天来的太迟,桃花还没怎么开,我到了地点,却只能看见漫山遍野的花骨朵。我多多少少有些失望,却因为不想影响到先生的心情,所以忍着没表现出来。

但是先生向来会体察人心,我的失落根本没瞒过他的眼睛。他牵着我走到一颗开了几朵桃花的树下,然后问我:“你知道《题都城南庄》这首诗吗?”

我有些不解其意,但依旧老老实实的回答:“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?”

先生点了点头,接上了后半句: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”

他伸手摘下一朵开的最好的桃花,然后拉过我的手,将花放在了我的手心。

“我很高兴,虽然不见桃花笑春风的场景,却幸得有你,相携此生。”

我本以为先生的表情会像之前他无数次撩我时一样满是笑意,但是他没有。先生用他褐色的眼睛凝视着我,脸上的表情是孤注一掷般的认真和温柔。他一手握着我的手腕,另一只手手心朝下盖在我摊开的手上,仿佛交给我的不是一朵桃花,而是他的心。

那颗曾经麻木晦暗,如今却鲜活明亮的心。

那一刻先生的表情,我此生难忘。

停笔的那一刻,我下意识的抬起头看向先生,正好,先生也回看着我。

虽然偌大的教室人满为患,我却知道,他一定是在看我。

就像每次他来看片场看我工作的时候,我若是抬头望向那一片场外的人群,那一定是在看他。

我画完没多久,下课铃就响了。我坐在座位上,看着教室里的学生陆陆续续的收拾东西离开教室,看着先生为留下来问他问题的学生们答了一会儿疑,看着他抱着教案离开了讲台,一步一步走到我的面前。

“画了什么?”他弯下腰,想要看我的素描本。

我将素描本推到他的面前:“你。”

先生的神情有一瞬间的惊诧,但是他很快收敛了表情,然后语带笑意的说:“我的荣幸。”

“我其实还没画完,”我拉过本子,“我还有一句话没写,写完这句话,才算画完。”

然后我提笔,在本子上认认真真,工工整整的写到:

我遇见你,都是人间最好的事。[1]

我刚放下笔,手就被先生攥住了。我转头看着先生,看见他柔和了的眉目,还有满脸的宠溺和温柔。

“你呀……”他叹了一口气,然后一手按着我的后脑勺,给了我一个吻。

我听见教室里剩下的学生们的惊呼声和口哨声,却难得没有觉得羞恼。我挣开先生的手,又在下一秒和他十指紧扣,然后微微张开嘴,加深了这个吻。

因为这是我的先生,是我的此生不换。

而遇见他,爱上他,了解他,嫁给他,对于我来说,都是人间最好的事。


注:
[1] 出自河图的歌《春日迟》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