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须记

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
微博:_君须记_

此心安处【许墨×我】

【一】
这是我和先生的家。


【二】
我和许墨是结婚后才开始同居的,虽然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邻居,甚至到后来会经常串门和留宿。但是真正的生活在同一屋檐下,还是在结婚以后。我们的家是许墨找人设计的,但是大体上的风格和布局,又是我和他慢慢商讨出来的。

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事实上,为了确定风格和布局的问题,我和许墨着实商量了很久。原因并非意见不统一,而是意见太统一了。准确说,许墨本人根本毫无意见,他最初的意见就是,我说的都好,我说的都行。

可是我也很执拗。我觉得既然是我和他共同的家,那么这个家就应该由我们一起付诸心血。若是全权由我决定,一来许墨宛若一个局外人,二来我的设想也有很多不够现实的地方,很多地方也可能并不符合他的需求和喜好。

我想有一个大大的阳台,这样我可以在阳台上摆上很多的花花草草。我还想有一面落地窗,然后在窗前摆一个躺椅。然后再要一个琴房,正中摆上一架三角钢琴。至少两间卧室,一间放双人床,布置成一般人家主卧的模样就好;一间放高低双层床,要铺上厚厚的毛绒地毯,然后在地上放上大大小小的布偶和毛绒玩具。浴室里一定要有大大的浴缸,最好还是有按摩功能的。我想养只猫,所以最好还能有个小房间当猫咪的玩具房,在里面放上各种猫玩具和猫爬架。

可是这个设想需要太多的财力和时间。光是我的这几个设想,就至少需要四室两厅,更不要说许墨肯定需要一个书房,而我们还需要一个客房。我和许墨都是大忙人,所以可能也没有精力再去好好照顾一只猫。

对此许墨的回复是:“没关系,我可以不要书房。”

听闻此言,我立马张牙舞爪的扑到许墨身上,故作狰狞的说:“你是不是打着没有书房,所以你必须在研究所做完所有的工作,所以就有理由不回家了的这种主意?没门!”

许墨笑的眼睛弯弯的,伸出双臂接住了扑过来的我。然后亲了亲我的额头。

“嗯……好像是个不错的主意。”许墨用一只手顺着我的头发,另一只手环着我的腰。在对上我假装怒目圆睁的脸时,他不由得噗嗤一笑,然后又低头亲了亲我的眼睛,“开玩笑的。没有书房,不代表不能工作。餐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”

而回应他的,是我风牛马不相及的喊话。

“……许墨!不许玩我的头发,都被你摸油了!”


【三】
我和先生的家四室两厅,风格有些偏欧式,却没有一般的欧式风格那么的繁复。大概是因为我喜欢那些华丽而浪漫的装饰和氛围,但是先生却像大多数科研人员一样偏爱简洁明了的东西。

我如愿有了一间琴房,但是相对的,我放弃了堆满玩偶的,铺着厚厚毛绒地毯的高低床卧室。为了补偿我,先生将琴房的大飘窗改造成了一个小榻,又在小榻上摆上了一些玩偶和靠垫。而我放弃的高低床卧室变成了先生的书房。除此之外,养猫一事也在讨论后放弃了,原因是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精力,去照顾好这个小生命。

于是设想中的猫房就变成了现在的客房。

“其实我们可以买更大的房子的,这样你就可以有高低床的卧室了。”在一个周末的午后,我窝在沙发上,头枕着先生的大腿。正昏昏欲睡之际,先生突然放下手中的杂志,对我说道。

我拉过先生的手贴在我脸上,眼睛要睁不睁的样子,语气也带着一点懒洋洋的随意:“就算有了那间卧室,我能睡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,多浪费啊。而且屋子太大,打扫起来可麻烦了。”

我闭着眼睛,在先生的手背上印下一吻:“人生哪能事事如意,万事随心。更何况我觉得现在这样很好,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。”

“试问岭南应不好?却道,此心安处是吾乡。”[1]


【四】
“你不能这么一直惯着我,我会被你惯坏的。”想要听听许墨的想法而无果的我鼓着腮帮子,有些哀怨的瞪了他一眼。

许墨单手虚握,放在嘴前轻笑。他的眼睛笑的弯弯的,显得很开心的样子:“那我就只好,更宠你一些了。”

我的脸不由自主的有些发烫,但是情话并不能掩盖许墨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。我也有些泄气,于是我低着头,打算今晚最后一次问许墨这个问题:“你……真的一点点对家的想法和需求都没有吗?”

我已经做好了许墨迅速回答“没有”的准备,但是回应我的只是长久的沉默。我抬起头,撞进了许墨的眼里,他的眼神有些无奈,更多的却还是多我的纵容和妥协。

“有,”他说,“如果能有一个书房,对于我来说的确会方便许多。而我没养过宠物,所以可能不习惯,也不能够很好的照顾一只猫咪。”

闻言,我张了张嘴,刚想说话,许墨却伸出食指轻按在我唇上,示意我禁声。

“可是这些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。没有书房,我可以在餐桌上办公,书也可以另外找地方安放。虽然我不习惯养宠物,也不会照顾猫咪,但是我可以慢慢习惯,也可以慢慢学。”他凑过来浅浅的吻了我一下,然后和我额头抵着额头,语气轻柔地说,“但是我希望你能快乐,能心想事成,因为只有你,才是重要的。”

许墨的神情,是言语形容不出来温柔。

“那你有没有想过,对于我来说,你也是最重要的?”我伸出手,捧着他的脸,力道轻轻的,像是怕碰疼了他一般,“我的确想有一个高低床,但是没有也没什么关系,因为我根本用不上它;我很喜欢猫,但即使没有,我的生活也不会因此失色半分。你希望我能心想事成,但是没有谁的人生能够真正的心想事成。如果我微小的愿望和快乐,要建立在你的牺牲上,那并不会真正让我快乐,你明白吗?”

我有点想哭,但是却还是努力的微笑。“因为对于我来说,很多东西都是可有可无,但是只有你,是我不想放手不能失去的啊。”

我们似乎维持着这个姿势,相对沉默了很久。久到我脸上的微笑已经快要绷不住了,许墨突然把我揽进怀里。他的头搁在我的肩上,手臂的力道很大。我轻轻挣了挣,却只换来他更紧的拥抱。


【五】
后来?后来我们的家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啦。

其实现在回想起来,先生虽然明面上和我一起讨论屋子的设计,实际上大部分东西还是我的设想,比如欧式的风格,大阳台,落地窗,还有大大的浴缸。哪怕买家具的时候,也基本都是我在拍板,先生只会说“这个可以,这个也不错”。

我也曾经在回想起这些事情时抱怨过他好像什么都无所谓的态度,这种态度会让我有种他其实是置身事外的感觉。先生听闻后一脸无奈的揉了揉我的头。

“我是真的无所谓。对我来说,装修风格和家具样式与我的生活质量没什么关系。而一个屋子能不能被称作家,能不能让我有舒适感和归属感,也和这些没有丝毫关系。”

“因为与我而言,有你的地方,就是家。”

我一脸纠结的看着先生,先生可能是被我的眼神看的有些无措,他又伸手揉了揉我的头,问道:“怎么了?我说错什么了吗?你不开心吗?”

“……能不能不要摸我的头,真的要被你摸油了啊!”


【六】
我生本无乡,心安是归处。[2]

而我已有归处。

注:
[1].苏轼《定风波》
[2].白居易《初出城留别》

评论(6)

热度(28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