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须记

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
微博:_君须记_

阑珊【许墨×我】

【一】

“我抓住你了。”


【二】

又是一年元宵节。


元宵节可能是我曾经难得的不怎么过的节日。因为公司一般大年初八就上班了,元宵节若不是正赶上周末,一般是没什么时间庆祝的。哪怕是遇上周末,也可能很不巧的要加班,于是久而久之,我就渐渐淡忘了这个节日,除了依旧会在此日的早晨煮点汤圆聊表心意以外,也再没有什么其他表示了。


直到跟先生结婚后,很多被遗忘的节日才渐渐被我们捡起,原因无他,只是这是一种生活的情趣,让我们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中,仍能找到一些不同的色彩。


而今年元宵恰逢周六,我很幸运的不用加班,至于先生,他们的研究所春节一向要放过正月十五再上班。


我是被明亮的光线唤醒的。睁开眼睛,便看见先生站在窗前,微笑着看着我。见我醒来,他从窗边走到床前,弯下腰亲了亲我的额头。


“早安。元宵快乐。”


“早安。元宵快乐。”我想揉揉眼睛,刚放在眼睛上,就被先生拉住了。他拉着我的手,吻了吻手背,然后又轻轻吹了吹我的眼睛。


“别揉,不卫生。”先生将放在窗前躺椅上的衣服递给我,又伸手揉了揉我的脸,“今天的早饭是鸡蛋羹和牛奶。快起来吧。”


等我坐在餐桌前时,才发觉了有哪里不对。


“为什么不吃汤圆了啊。”我舀了一勺鸡蛋羹,然后包着食物嘟嘟囔囔道。


“因为我想和你一起包汤圆啊,”先生坐在餐桌边,撑着下巴笑眯眯的看我吃。听到我的问题,他眨了眨眼,语气有些俏皮的说,“芝麻馅我都买好了,你忍心拒绝我吗?”


我已经很久不曾包过汤圆,但先生的这个提议实在是让我心动。家里的糯米粉还有富余,芝麻馅先生又已经备好,不管是我的内心,还是外界的已有条件,都没有给我拒绝的理由。


先生曾经是个连饺子都不会包的人,然而自打我们结婚后,饺子,馄饨,汤圆,韭菜盒子,甚至是煎饼果子,先生都可谓是手到擒来。反而是我,在这方面渐渐落了下乘。就拿和面来说,我总是没法恰到好处的掌握水和糯米粉的比例,要不是水多了太黏,要不是糯米粉多了太干,最后两者增增添添,虽然也能和好,但是难免会余下很多用不上的面疙瘩。但是先生总能将用量掌握的将将好,很少会出现不够用,或者多出来的情况。


或许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自我修养?但我还是更宁愿相信,这是因为我的先生天赋异禀。


“不,是因为我家小朋友教的好。”先生将和好的面拧了一半递给我,“好了,我们来包汤圆吧。”


我曾听过一个笑话,说外国人总是百思不得其解,汤圆的馅是怎么放进去的。然而事实上,抛开和面这一步,我觉得包汤圆实在是各种面食当中最容易制作的一种。但是我又总是能在包汤圆上花费很多时间,因为在包完汤圆后余下的漫长时间内,我总是会无所事事的想把每个汤圆都搓成完美的球形。


先生有时也会玩心大起,加入我这个搓球小队,但是大部分时候,他都只是端个小板凳坐在一边,微笑的看着我。先生笑起来的时候总是格外的好看,哪怕他依旧穿着围裙,也不减半点怡人风姿。若是遇上他兴致好的时候,还可能听到他小声的哼歌,或是背上一两句诗。午后的时光总是让人感到困倦而惫懒,可待在先生身边,我便觉得,我甘愿庸庸碌碌,浮生倥偬,来换得某日午后,陪伴在先生身边的片刻悠然。


“说什么傻话呢,”先生总是会反驳我,“这样的午后,我们还可以有很多,很多。”


我们还有漫长的一生可待消磨。


【三】

元宵节那天,恋语市的晚上会有灯会,这是自我拥有记忆开始,便一直没断过的活动。


晚饭后,我和先生手牵手漫步在城市中。今天晚上的汤圆格外的好吃,我不由得贪了嘴,但即使是这样,也还有一些汤圆没有吃完。


先生难得的和面和多了。


“因为今天我和面的时候,你就在我旁边啊。”先生慢悠悠的解释道,“你那么好看,我不由得多看了两眼。分了心,于是手下就失了分寸。”


“都看了那么多年了,你还没有看腻啊。”我拉着先生的手晃了晃。他的手很暖和,以至于我这个一到冬天就双手冰凉的人,嫁给他后却再也没有生过冻疮。


“没有,你可是我要看一辈子的人。”先生停下脚步,替我整了整头顶的帽子,我从他褐色的眼睛中看到了我的倒影。


此刻,他满眼都是我,一如我满眼都是他。


“走吧。”先生捏了捏我的手,牵着我慢慢走入人流之中。


虽然先生总是会陪我来凑这种热闹,但我知道,他对这种集会本身并无兴趣。喜欢热闹的人是我,他更多时候,只是一个游离于事外的看客。


热闹是他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[1]


但他现在有我了。


其实所谓灯会,在我看来不过是一个特殊的展销会,虽然我的确很喜欢做工精致的玩意,但是家里实在不缺灯饰,我又已经过了买东西不考虑实用性的年纪。我和先生两手空空的走在人群中,和周围提灯的人们一对比,倒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。


一个卖孔明灯的小贩正竭力的推销着自己的孔明灯,我觉得有趣,便拉着先生过去围观。听了一会儿,我扯了扯先生的手示意走吧,先生却拉住了我。


“你不买一个许愿吗?我记得你之前很喜欢许愿的。”先生在一片灯火中冲我微笑。


我摇了摇头,拉着先生走出人群。


“和你在一起便是我最大的心愿。如今我大愿已了,便没有什么好祈求的了。”我挽着先生的胳膊,整个人都靠在了他身上,“做人不能太贪心,所以我有你就够啦。”


“可是在我这里,你可以再贪心一点。”先生说,“我只恨不得,将整个世界都献给你。”


“可是哪怕你献给我整个世界,我也只想要你一个啊。”我们已走到灯会尽头,我的面前是漫天飘浮的孔明灯,而我的身边,是我的全世界。


【四】

其实早在很久以前,我和先生还没有在一起的时候,我们便一起逛过一次灯会。


灯会现场的人向来很多,那时的我因为害羞,便未和先生手拉手,所以一个晃神的间隙,我便失了他的身影。


一开始的我还比较镇定,毕竟现代社会,每个人都有手机。可是当我给他打电话,却迟迟无人接听后,我终于开始慌了。


如今想来,我的慌张其实也没有什么道理,毕竟我和先生都早已成年,哪怕是走散了,也不会有什么危险,最多就是这场灯会由两个人的游览,变成一个人的漫步。可当时的我几乎可以说是大惊失色。我在人群中仓皇奔走,直到累的气喘吁吁,却依旧没有找到他的身影。


我几乎就要放弃了。


我顺着灯会的路,垂头丧气的往回走,然后我看见了那个卖孔明灯的小贩。我抱着最后一丝希望,在小贩那里买了个孔明灯,在灯上写上“希望我今晚能找到许墨”,然后将灯放飞天空。


孔明灯飘得说快不快,说慢也不慢,不知不觉间便成了一个小点。我叹了口气,转身往回走,站在石桥上的时候,我鬼迷心窍般的倚着栏杆叹了口气,抬头便看见了他。


不同于我的衣衫凌乱,气喘吁吁,他依旧是一身整齐而周正的着装,像一棵松一样立在不远处。他的周围是万千灯火,照亮了黑夜,也照亮了他冷漠而疏离的表情。


辛弃疾有词:“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。


可是哪有什么灯火阑珊呢。


千家千盏灯,从来阑珊只是你眼神。[2]


我找了他那么久,可是真正看见他的时候,我却有些不敢靠近。我看着他,看见他站在那里无悲无喜的看着我,看见他的手握成拳头又松开,看见他转身,似乎想要离开。


我像是蓦然惊醒了一般,跌跌撞撞的从桥上冲了下去,然后从背后抱住了他。


我想对他说“不要走”。


可是最后我只是抬起头,面对着转过来的他,露出一个微笑。


哪怕我笑的时候,还有眼泪情不自禁的从眼中流出。


我笑着对他说:“我抓住你了。”


【五】

“那次你是不是一直跟着我,看我像没头苍蝇一样的找你啊。”大概这世上大部分人都免不了干出翻旧账这种事。如今我站在这里,看着漫天的孔明灯,也终究不能免俗。


“是。”先生倒是很诚实,“我想,要是你最后能发现我,我就留下,要是不能,我就……”


我用一个突如其来的吻打断了先生的话。


“没有不能,”一吻结束,我抱住他的腰,仰起头看着他的眼睛,“我抓住你了。”


“是,你抓住我了。”先生顺着我的头发,温柔的在我的眼睛上印下一吻。


我眼睛骨碌一转,一个点子浮上心头。于是我伸手揽住先生的脖子,对他撒娇道:“不如,你躲起来,让我再找一次怎么样?”


上一次,先生的失踪让我惊慌失措,我于人群中跌跌撞撞,仓皇奔走,才最终寻得他于万千灯火之中。


而这一次,我却不急不躁,闲庭信步,甚至还有空停下来欣赏一下路边的花灯。


因为我知道,这一次,无论我找到与否,他都不会离开。


因为我用爱,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锁链。


而他心甘情愿被我束缚。


我从灯会的门口开始,一路经过龙灯,经过石桥,经过卖孔明灯的小贩,经过灯搭的长廊。


最后,我站在灯会的尽头,看到了他。


先生面对着我,站在一片空旷的平地上。他的背后有许多正在点孔明灯的人群,而他就站在人群之外,背对着黑夜里星星点点的孔明灯,于灯火阑珊之处,冲我无声微笑。


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


我亦展颜微笑,然后冲他跑去。先生张开双臂,将我揽进怀里。


我们于喧嚣尘世中,分享了一个温柔而甜蜜的吻。


“我抓住你了。”我抬起头,笑着对先生说。


先生低下头,亦笑着对我说。


“那我属于你了。”



[1]节选自朱自清《荷塘月色》;

[2]节选自翻唱歌曲《涉世书》。

评论(22)

热度(325)